波波老师

「我现在软件写得出神入化,大概 8088 上能做到的一切,我都做到了。自己觉得该告一段落,去写小说了。」

你说,世上怎么有这么可爱的人?

这阵子沉迷于王小波无法自拔,读杂文时了解到他为了写小说,自己编了一个码字软件。这让我在满篇的共鸣中又对他添加了一心脏的好感。「今天要是不把那段 C++ 程序调通,老子就不睡了……」类似的句子总让我脑补出他坐在一台老式 PC 前抓耳挠腮的画面,似乎下一步就要开始挠挠脚趾头。

这家伙对电影极其热爱,观影量 1000+,而且大部分都是留学时看的原声。有篇杂文他提到了 3D 动画电影,大概内容说可惜现在做一部 3d 动画需要很多人,以及很高性能的电脑,他是一个喜欢编故事的人,要是以后技术更好了就可以考虑自己做部出来。当时读到这有点难过,想到他如果还在的话,现在说不定会就有个互联网大佬王小波,或者搞独立动画的王小波之类的。

王小波的文章里多次提到伍迪艾伦,我觉得他要是拍电影一定也会和后者的片子一样有趣。他经常借伍迪艾伦来批评美国的商业片——读到这些,我感叹,「好莱坞的套路这么多年都没变过嘛。」

他写过不少关于影视的文章,其中像是「电视上全是『太君好』……」这类的又让人忍俊不禁起来。真想告诉他,二十多年来,这种情况都没啥改变。

很喜欢他的杂文。读起来有一种「卧槽这个念头以前也有人想过」的感觉,要是共鸣就意味着高潮,那我简直是在他的文字里高潮不断。

不过他自己也提到,比起杂文,更喜欢编故事。

「我觉得自己是个忠厚的人,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满脑子都是尖酸刻薄的想法。」我想这就是他幽默的笔触下的故事却几乎都是悲剧的原因吧。

王小波的人生信条是追求有趣,「有趣」这个词倒是经常在日剧里看到。日剧有很多片子都是讲成年人的婚姻,据说这是因为日本社会结婚率越来越低,所以放些电视剧试图潜移默化来鼓励大家结婚。经常看到这样的台词,找对象的条件,温柔就好,有趣就好。要是像是王小波这种有趣,确实很好。

据说——唉,又是据说,我写文章真是没有一点考据求实的精神。据说「咪蒙」在写毒鸡汤之前也是个以「有趣」为人生信条的青年,在韩寒那部只发了一期的《独唱团》等刊物写过确实有趣的文章,据说——又是据说,据说那篇文章和现在的风格迥乎不同。

我想说「有趣又不能当饭吃」这种话来着,可是转念一想还真有不少人拿有趣来赚钱。果然这些话还是自己偷偷想想就好了,别说出来,免得挨打。

我恰好是个无趣至极的人,倒也正好,可以追求有趣嘛。

不过要是成天把「有趣」这个词放在嘴里的话,不仅对我起不到半点好处,反而与我另一人生信条相违背了。我还是做一个无趣的人好了,这样,我就是一直在追求有趣的路上。

2017-12-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