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新世界》

本来想看动画来着,觉得读原著可能更节约时间,所以找来小说阅读。说起来之前一直以为这是部轻小说 —— 没想到居然是正经的严肃文学(如果可以这么称呼的话)。

三口气读完,非常畅快,在这里写下自己的一点感想。

提示:以下可能包含剧透。

反乌邦托

至此时我仍然不能好好地理解「乌邦托」这个词,因为我想像不出这个词描绘的是怎样一个世界,或者说怎样维持这样一个理想世界……就像想像不出宇宙的边界那样……太费脑子了,我就不多说了……

在我看过的为数不多的科幻作品里有两部通过设定「生物之间的相互信任」来搭建故事。比如《三体》中三体人通过特殊方式交流,思想对同类是透明。而《来自新世界》设定了「愧死机制」和「攻击抑制」避免同类间相互伤害。所以三体人表示「不能理解」什么是「欺骗」。这部书的主角在听说古人类(相对于他们来说)会说谎时惊叹「不可能!」。

几千年后的新人类拥有着超能力(念力),但是却发展出了一个限制使用念力的社会。这点非常有趣,第一,如今的人类都拥有念力,是因为淘汰了那些没有念力的人,而淘汰的方式 —— 异常血腥。第二,反过来又要限制念力(对同类的使用)。

发展到现在这个社会是很不容易的,管理层想要维持,而主角一行人受好奇心的驱使,不断探索,便展开了这个世界的原貌。

原貌自然是黑到发紫。

我觉得这里出现了一个问题,这群新人类这样表示:你知道真相了吧,真相就是这么黑暗。我们好不容易才发展出了现在的社会体系……所以我们一起维持现状吧!

可是……地球终究有一天是会毁灭的……你们应该考虑地球外面的星辰大海啊!

超能力漫画作品《我的英雄学院》也有类似的观点,大意是:「如果没有超能力,我们现在应该已经住在太空了吧。」

主角

在我看来,主角并不是很讨喜。

在结局打 Boss 时,主角团的觉准备与 Boss 同归于尽拯救世界,但是女主同情心爆发阻止了觉,于是最好的机会浪费了……然后女主「想出了一个办法」,让旁边的化鼠奇郎丸去送死激发 Boss 的愧死机制……

很干脆地说,我对女主的反感大部分都来源于这家伙让奇郎丸送死……

我还以为会有什么不会牺牲的完美解决方案……没想到还是会有牺牲啊……虽然是牺牲化鼠……

在这部小说的世界观里,化鼠类似于现实里的蚂蚁……可是即便是蚂蚁,你们好歹是同行战斗过的伙伴(日漫之类的不是最讲究伙伴什么的吗)啊!女主至始至终都觉得「化鼠嘛,死了就死了。」。虽然在小说的描写屠杀化鼠的文字里也产生过同情心,但是还是认为「化鼠嘛,死了就死了……」。

我对女主另外的反感就来源于此——因为这种行为像极了我自己,或者说人类自己也不为过。即便我们接受的教育是爱护动物之类的,偶尔会产生怜悯,但是在面对蚂蚁死了,猪被杀了这类事时还是会觉得「死了就死了」。

小说的高潮在化鼠的真实身份揭露时产生了一个高潮。其实化鼠是之前没有超能力的人被超能力拥有者转化的……

女主在了解到这一点后杀掉了化鼠斯奎拉(应该说给他一个解脱) —— 之前 Boss 小真里亚的死已经证明愧死机制的发动是针对执行者所认同的同类来讲,而女主却没事,这说明即便女主知道了化鼠其实就是人类,但是已经并不认为他们是人类了。

毕竟从很久以前开始就只有能使用念力的人才算是人类。

化鼠

即便化鼠不是人类,这场战争在化鼠的立场也没什么错,为了自由而战嘛。化鼠想要存活必得看人类心情,这多糟糕。新人类的立场认为,我们拥有秒秒钟毁灭你们的能力,但是我们没有,我们只杀了你们当中那些不听话的化鼠,这真是太善良了!但是在化鼠看来:「……」

斯奎齐很厉害。

奇郎丸只是忠于女王罢了。

想想,几位主角,村子的管理层,大家在各自的立场都挺「正义」的。

其它

一部小说要吸引人,重要的是让读者对角色产生同情,之前读者随着几位主角探索,描绘的世界缓缓展开。知道了真相后可能会对化鼠产生同情,觉得化鼠失败了很可惜。可是之前超能力者刚被发现的时候,超能力者也属于弱势群体,被研究啊什么的都会有,而且有的人类认为超能力会影响社会稳定甚至准备了各种武器想要消灭掉所有的超能力者。(想起了《亚人》的故事情节,拥有不死能力的亚人作为弱势群体……本作大概就相当于亚人故事里反抗派最后统治了世界并且把普通人类灭绝了……)

所以成王败寇啊成王败寇……只不过超能力者在当初那场战争中赢了而已……

不过超能力会影响社会稳定这点在本作中确实没错,在这个故事中超能力者掌管世界后经历了好几个时代(黑的不行),最后才发展出故事发生的这个社会(通过限制使用超能力,进行愚民教育等维持稳定)。

我对化鼠的同情来源于想到自己如果在这种社会下一定是化鼠阶级……要是我能在这样的世界里当一个普通人,那还不错。不过村子会对念力掌控不合格的小孩进行排除……想要安稳成年当个普通人也不容易啊。

最后

想起之前读的一个短篇,一个人发现自己生活的地方有点不对劲,然后尝试逃离这里……说到这里就能想到很多的类似作品了,楚门的世界,黑客帝国,异次元骇客……这个小说让我记忆深刻之处在于主人公从这个不太对劲的世界逃离出去后,发现自己其实在末世,靠营养液和休眠过活——也就是靠着技术手段做白日梦。真实的世界并不是那么有趣,主角反到希望自己能够再次进入休眠状态。可是这时如果清除主角记忆让他再次进入催眠状态,太危险了……谁知道主角会不会又对这个世界产生怀疑,然后为了逃离这个虚拟世界大肆破坏一番……但是让他不清除记忆再次休眠……已经知道了真相,还能沉浸于虚拟的世界吗?

2019-09-28

剧透,剧透注意!!今年的动画《爱,死亡和机器人 第一季 Love, Death & Robots Season 1》里就有一个这种结构的故事。

PS:虽然这种故事结构的内核并不新鲜,主角探索真相,真相揭露后觉得还不如不知道……

即便如此我还是觉得人应该追求真相……这样的世界下面,死亡就其实也不过如此了,或者说正是因为死亡也不过如此,追求真相更显得可贵,并且……有意思些。

以上,至于对现实的警示什么的就不多提了。

PS:有个脑洞……未来的世界人类已经进化成可以随时更换身体活下去了,对于他们来说,换身体就像和现在换衣服一样方便……其实未来世界已经被机器人统治了,不过普通的机器人都认为自己是人类。所谓的换身体不过是给储存器换一个机器身体而已……

友人觉得可以这样:未来的人类已经能与机器结合了……

但是我觉得机器人统治世界,真正意义上的人类已经灭绝了这种设定更能让人绝望……

不过仅限于故事啊,我还是希望生活中能多点充满希望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