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被世界认同的叛逆

那阵子我躺在工地的长椅午休,看短视频解闷。天空中一个大得不真实的月亮,广角镜头,几个孩子在小路上跑、旱地里跳皮筋。乐此不疲。

我看到不少生活的细节,读书时和家人打电话身后喧哗的朋友、听到家长脚步声起身关电视的小孩、暧昧期洗漱不舍得放下手机的年轻人、分别时笑容渐渐消失的脸…

想起以前总感叹一些影视、文学作品里对生活细节的把握,而现在的短视频(平台)则方便地提供了舞台让我们挥霍坦诚。任何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媒介,任何媒介都塑造着人的心灵。当感动被批量生产成为快餐,我们就成为献祭灵魂的奴隶。

娱乐至死因为痛苦可以被方便地消除,一切负面的情绪都可以被放进新词;一切严肃的讨论都有一个对应的段子。

我们命名不再是为了保存。

所有的东西都会更快地过期,无论是流行词、一种道德、或者权力关系……只有跟不上变化的人还在怀念从前。我们学会了消解,比以往都要幸福,不再需要抵抗。

我们搜索微笑的最佳实践、跟踪意见领袖调整评价、询问网友该不该对朋友生气……

我们说被设计的脏话,过一种被世界认同的叛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