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亲爱的甜橙树

有时候我们寻找一个故事,陶醉进它构造的悲伤里。那是一种甜蜜的苦楚,像一个被暗恋的女孩牵着鼻子走的少年。

我流着眼泪读完这本书。

我想到了一部电影《佛罗里达乐园》,电影的叙述始终保持着孩子的视角,故事在美国的贫民窟打转,结局镜头升高,原来这一切都发生在一所超大的迪斯尼游乐园旁边。

美国电影里的贫穷也如同饭里的沙砾或者生鱼片里未净的刺。

《我亲爱的甜橙树》讲述的是我的佛罗里达乐园。两者也有着类似的结构。文字和故事都刻意用着小孩的风格,一切事情都透过层天真展现。

随着故事继续,当我们(读者)的眼眶湿润。才意识到现实一直在试图进入文本,那扎进小说的刺也穿透了孩子的梦、穿过故事、穿向我们的心脏。

那是我们也有过的五岁,擅长敏感和伤害。
我们也曾渴望犯了错事后可以皱着眉头祈求,然后就有人回应我们的眼神说没关系。
我们也曾故意漏出伤疤,在想象中不断上演释放委屈的戏码。
当然,我们爱他们,虽然也伤害他们。
有时候我们不是故意的,只是我们不懂。如果你们能教,也许我们能学会。我们担心自己不够聪明。

伤害是一种小偷躲警察的游戏,获得的喜悦在于逃避了多少代价。
爱是耕种的游戏,种子不会埋下就发芽。埋下种子需要一个契机,爱需要期待,期待会带来快乐也会带来痛苦。但不了解(感受过)爱的人也自然不会有期待。

有些人出现在我们的生命里就是为了教会我们这些事。
我们会更加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