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叫》

一开始是被这本书「第二人称」的噱头吸引进来的,前部分因为部分情绪的重叠产生了惊人的共情,感叹第二人称果然不仅仅是噱头。中间部分却只感到压抑,不忍细读。末尾才明白第二人称原来还包含诡计,又被作者骗了啊。

作者刻画细致入微,卖保险的技巧、职场 PUA…小说里一堆所谓的「实用心理学」细节。买卖利用熟人、上司利用下属、女性利用男人、政治家利用群众、骗保利用漏洞、所谓的非营利性机构利用底层人。它们有目标,问心无愧地利用一切。道德成了提高它们竞争优势的锁链——锁的是有良知的人。这样的世界多糟糕啊。

主角阳子在前 98% 的文本中没有自己做过决定,也没机会做决定——她被不断地「抛弃」。她被父亲抛弃,被母亲抛弃。跟着初恋去了东京,被抛弃;「恰好」被拉进保险业务,被抛弃;遇到小白脸,遇到神代。直到小说末尾,才终于有了「帮我杀人」的想法,「逃离神代控制」的计划。

小说多次以阳子弟弟鬼魂和其它形式提到说「一切都只是自然现象」,但阳子「心中还是会燃起热情,产生渴望」。既然都只是自然现象,生死算什么要紧事?为什么阳子还能在这样泥沼里活下去?因为她对这个世界还有期待——活着就已经是对这个世界最后的求爱。

直到她接触到神代,经历了第一次杀人骗保以及 311 地震,从「自然现象」归纳出「自由」——既然一切都只是自然现象,「善恶好坏因果报应」便毫无意义——对爱的渴望也毫无意义。

认识到「自由」的阳子才真正意识到作为一个人,她有选择的权利。

因此神代「只是一个可以利用的自然现象」,生命、一切,对阳子来说都不过是可以利用的资源。

为了自己的「自由」,最后阳子杀掉了精神上的父亲(神代),生理上的母亲。

嗯哼?读者会是什么感受?为什么?

看到阳子踏入一个又一个显而易见的泥坑时,总是怒其不争,小说里多次写阳子安慰是「自己选择的」去做了这些在读者看来很蠢的事——即便在「作为一个独立女性去购物,待在大城市有更多选择」的论调里,阳子自己也并没有什么意识。她尝试了,但很快这就沦为一种简单的对欲望的充盈。

啊?真的显而易见吗?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