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哪一种女权主义者

男孩聊女权,要么不知天高地厚,要么就是谄媚别有用心。流行的事物正在眼前发生,这个世界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即便无法感同身受、只能讲些轻飘飘的话,也总想体现下存在感。

从自由开始吧,每个人都应当是自由的。但这个世界有着许多规范来限制你的自由,当然我们可以说这些规范有的合理有的不合理——基于此讲下去——这种规范就形成了一种权力,因为利益和权衡控制你无法自由地行动。

比方说父权制下可能会有这样的种种规范,女性就该被当作小动物观赏、到了一定年龄就得嫁出去、结了婚就得待在家当主妇…

人想要获得自由就必须与这种种不合理的规范做斗争,女性想要获得解放就不得不去挑战父权制度。

啊继续。讲到自由,当然会有「我是自己选择如何如何」这类观点。一些女权人士会把这当作叛逃革命,让我们尝试聊聊——你说你是自己选择被当作动物观赏的,你说你从中获得了快感——当这样的公共表达作为对挑战父权制度的反驳时会让人忽视掉制度对女性自由的剥削。因为制度对权力的掌控比起每个具体的人有着压倒性的优势。以至于——你往往只是误以为自己是自由的。

制度对权力的掌控比起每个具体的人有着压倒性的优势——因为每个享受着制度优势以及不发一言的人都是帮凶。

你当然也可以利用制度——比如当作动物被人观看来收取别人的钱。这对于个人、短期来看,也许能获利。但从长期来看,比方说这条路太轻松了,会吸引很多其他的女性走这条路,从而导致这个制度变相被压迫的人们维持下去——这是糟糕的未来。

承认自己是受害者,本身就是开战的信号。为什么不愿意承认,因为我可以、我应该为自己负责——这其中有很复杂的部分,应该尝试将那些我们无法控制的东西理出来,而不是含糊地用「这是我的选择」糊弄过去。

父母和子女的关系不也是这样?框架阐释经验,子女成年前与父母的关系多半也是被压迫的,但他们意识不到——直到接受到「原生家庭」这类理论。同样流行着把一切都往「原生家庭」上靠的氛围——「我突然意识到这个问题也源于我的原生家庭…」也同样有着厌恶这种极端风气,或有着高度自我意识的人,完全否定「原生家庭」这回事。

有「太极端了」这回事吗?「极端」难道不是为了平衡必不可少的调节?

具体应该怎么做呢。这则太复杂了,涉及到做具体的事情必然关乎个人的选择和周围的环境,以及一个人,他自己,真切的感受。如何不否定自己的能动性也不为制度开脱?

从感受开始吧。相信自己的感受,如果感到被冒犯,就应该将这种感受传达给带给自己这种感受的环境、人、物。让他们不要这样。不要去模糊这种不适,你有权过得舒适。然后去生活,直到遇到你觉得值得相信的人,从与他们的关系联系到整个世界,展现你纯净美好的一面。

把这当作开头,再用理性去辩上一辩——或许你真的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