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过去到命运

这可能是错的——这一定是错的。但让一年后的自己不否定现在的唯一做法只能是把事情挪到一年后再来做——让我胡说八道。:)

从时间来看。

说一个人的过去,过去的最远处是人的出生——没有人是自愿来到这世界的。自出生后发生的一切事情都可以从各种视角挑选作为解释——算命、星象、MBTI、心理学…我们可以二元划分为科学的解释的和不科学的解释。你是一个受过教育的理性人,觉得科学的解释肯定更合理——或许如此,但(一)科学不是区分知识的唯一标准;(二)大道理离具体的人总是太远。

当我们说「理解」的时候——就是在进行这样的归因——尝试把对方现在的状态通过一套框架去与过去他身上发生的事情做映射。

「我能理解你」一般就指我能通过这样的操作来把握你。有人怀疑这点——于是另有观点说「你没有真正经历过,哪能真理解?」

「真理解」为什么重要?
「你没有真正经历过」——这种话语往往表达的是对别人风凉话或者不痛不痒的关切的回应。
「理解」就不过是安慰或强化偏见。

于是在这个思路下,任何人都有可能比你自己更理解你。

心理医生说「你现在会这样想是因为…」
算命先生说「这些坏事是因为…」
你说「哦,原来是这样啊!」

啊,这些语言的骗子。
但是有用?

一个常见的场景是将现在的问题与不如意归咎于过去——这当然有用,有时甚至是实践上的必须。

说有用——把问题抛给原生家庭,说父母皆祸害,可以让人了断困扰自己的过去,并积极面对未来。但拿这套说法来算旧账,就是误用了。

说实践——女性主义的实践必须拥抱「权力内化」——你得先认同这个世界确实有压迫,甚至你个人——你所谓的自由其实是你被结构压迫误认为自己是自发的。

但回到具体的人。

你是一个解释吗?什么能解释你?你说过什么话、读过哪些书、尝过的东西、爱过的人……?

你现在做的事情,依赖于你的过去吗?

——一切都是决定好的嘛?真的有命运这回事?
——你知道不确定性原理吗?虽然世界看似是机械的,但微观上的不确定性让世界有了变化哦。

让解释停留在这吧。
对,有用。

一份工作的目的是创造又或者让领导开心。
心理治疗是为了患者能「正常」生活。
——不是「求真」。

说回时间。

说一个人的以后——推向极致,以后的最远处是死亡。

人居然是会死的吗——我们看到许多的行为、计划、痛苦似乎都建立在「人会永生」这一被忽略的假设上。

人居然会死呀。

未知死,焉知生?——在认清自己正在走向死亡这一点的基础上思考未来——于是此时此刻的我就是一个朝向未来、直面死亡的我。

我——就取决于我未来的可能性。一个人的定义不是他的过去,不是基于过去的「解释」,而是他未来的可能性。

「理解」就意味着在对方身上看出了可能性——甚至是对方自己尚未察觉的可能性。

爱、关心、交往、亲密关系……都应当是去帮助对方实现可能性。

你不是因为过去而去做事的,你是根据自己的可能性去做事的——然后去活出可能性。即将自己去是——其所是。

好吧,应该温柔点。人当然由过去和未来共同定义。当然,当然。你的可能性当然受你的过去限制,你能完全不考虑自己的能力、身边人的看法、父母的期望吗?

但,认识到这点,就可以控制。抛弃、挣扎、接受——选择你的命运吧~


$:你好,能帮我总结下这篇文章吗?

🤖️:当然可以。这篇文章主要讲述了在时间的视角下思考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是一种有用的方式。从过去来看,我们可以用各种框架来解释自己的经历,但这些框架并不能真正理解我们。然而,我们可以利用过去的经历来解决当前的问题,或者接受过去的自己,以更积极的态度面对未来。

🤖️:从未来来看,我们知道最终的归宿是死亡。这一认知让我们更珍惜现在的时光,同时也鼓励我们去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因为我们的时间是有限的。

🤖️:在这个思路下,我们可以将自己的生命视为一段有限的旅程,需要更加珍惜每一个时刻。同时,我们也需要思考自己想要在这个旅程中实现什么,以及如何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最终,这种思考方式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自己,并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