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如此这般啊

「你也如此这般啊。」

「你居然也如此这般!」

在这样的话被说出的那一瞬间,我们便在对方独有的归类方式下成了一个符号。立于 Ta 身前、活生生的人,顷刻间就降维成了「如此这般的一员」。我们赤身裸体、剃去毛发、被「如此这般」粉刷,失去了个性和特征,再也辨识不得。

它们隐含着这样的内容——「你这种人(这种身份、这种地位、这种标签……)不该做这样的事。」

对着班上成绩还不错的学生说「你也打球啊。」好像成绩不错就应该是书呆子,而书呆子是不会运动的。结果有的家伙在这种环境下过早学会读空气,浪费了童年。

辩论时「你居然引用某某某的观点、事例……」

而「你也配如此这般」这类话则是更直接的不尊重了。

大家似乎更喜欢托物来了解别人,享受拼图的乐趣。是科技发展的原因吗?避免直接交流的工具的发明反过来又影响了这些人,不再适应直接交流。又或者不相信人类在介绍自己时那加工后的描述,更信任自己的判断?

有些人被这样评论了可能会感到生气,因为下意识地想反驳但又觉得似乎自己理亏——毕竟「如此这般」的时候被别人发现了。

面对这样的说法,该如何表演呢?是坦然承认?还是解释自己其实是无意中……或是言他道「这『如此这般』中的某部分其实还不错……」——多奇怪啊,这么没道理的问题我们竟然想用理性来反驳。

破解之道也许很简单——「你不必活在别人的看法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