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启动 Idea 报错 if you already hava a 64-bit JDK……以及 failed to create jvm……

报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解决

看到这个报错,第一时间搜索 jdk 的解决方案,然后重新配置了下环境变量。

无效。

回头,注意到下面的 JVM 错误。

突然想起昨天用 Idea 时设置过 JVM 的参数,然后搜索了下。

遇到网友们的一些情况。

一、破解报错

可能是破解时修改 idea[64].exe.vmoptions 文件,导致错误。

一般有两种情况:参数写错,或者用记事本编辑保存时,文本编码格式出错。

Idea 启动时会加载这里的参数。那款破解插件的加载方式就是在这里配置的。

解决方式:确保正确填写参数,保存时不要变动文本编码格式。

PS:该破解插件的作者已经不建议用这种方式了(大概就是因为使用的人经常出这样的问题)……详情搜索引擎了解吧。

二、用户配置文件出错了

我自己的问题应该是昨天点击 Help -> Edit Custom VM Options,然后添加参数时出了某种问题。

具体是啥我忘了,解决完了才来写这个的……

解决方式 :一刀切,删除 C:\Users\用户名\.IntelliJIdea2019.2\config 下的 vmoption 文件。

PS如果你有能力,完全可以手动排查是哪行参数导致了问题,或者也可以备份再删除。但对我来说,这个配置没啥重要的东西,所以就直接删了。

注意:是删除 用户目录 而不是 Idea 安装目录下的 vmoption 文件!!!

用户目录下的 vmoption 文件和 Idea 安装目录下的 vmoption 文件,它们的功能是一样的。不过用户目录的 config 文件夹下保存的是「用户配置」,Idea 安装目录的 config 下保存的是「默认配置」。

Idea 启动时会优先考虑「用户配置」,找不到「用户配置」就会去加载「默认配置」。

同理,如果你把其它的配置玩坏了,也可以删除这个「用户配置」,Idea 重新启动时就会去加载「默认配置」。

PS:如果删了「用户配置」还出错,那就回到 一、破解报错 的情况了。请检查「默认配置」的编码格式以及参数是否正确配置。

总结

主要就是「用户配置」与「默认配置」的区别!知道了这个,按需操作就行了。

我上面写了「一刀切,直接删除『用户配置』」,是因为我的配置里没有啥重要的东西,删了也无所谓。

如果你的配置比较重要,只要理解了「用户配置」与「默认配置」的区别,依次检查它们并改正就行了。

虽然问题的表现效果一样,但导致问题的原因却各有不同,不过问题的本质始终是一致的。多多注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