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为了生存 —— 《荒野间谍》

前阵子在某公众号遇到的推荐,在截图里看着里面动物挺萌的,就起了看一眼的念头。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已经是半夜,我开着流量打开一集,结果欲罢不能,看完第一集后强制压抑住自己打开第二集的冲动。然而第二天早上还是……囧

这部纪录片的精彩之处在于主创团队使用了很多个逼真的动物机器人来接近动物们,以此拍下他们在毫无防备的时候的普通生活。

我的第一感觉首先是有趣。因为这种独特的拍摄手法,片子里面有许许多多有趣的镜头,展现了许多我以前未曾想象过的动物们的行为。这种有趣也来自于动物和人的对比。我惊讶地发现,爱,同情,怜悯,伤心,甚至是自私,嫉妒,这些情绪动物们都有!

第一集里有一个猩猩和一只年幼的小奶猫一起玩耍的镜头,当另外的猩猩粗暴地对待这只小奶猫时,这只猩猩甚至会去阻止,并且带小奶猫去更安全的地方。

猩猩

我最有感触的是一只雄性企鹅。雄性企鹅们上岸后会在岸边争夺占领干燥的的土地,并捡石子来筑巢,以等待雌性企鹅前来进行交配繁衍。有一只雄性企鹅因为来晚了,已经没有一块干燥的地方可以筑巢了,只好找了一块潮湿的地方 —— 潮湿的甚至可以说是个小水池。但是无妨,只要能捡到足够多的石子,也能把这里做成一个好巢。于是这只企鹅就去捡石子。可是周围的石子已经被捡完了,企鹅只好到很远的地方捡。在这只企鹅走远后,发生了震惊的一幕!一只小偷企鹅在这只企鹅走远后,偷偷地把他之前捡的石子偷走了!!这让我感到好震惊!好气愤!

过了一阵子,雌性企鹅们来了,有一只雌企鹅在这只老实企鹅那打量了好一阵子。可她怎么可能会选择他呢?他的巢甚至还没做好。更尴尬地是,这只雌企鹅选择了之前的小偷企鹅,因为小偷企鹅偷了很多石子的关系,巢又大又温暖。旁白说,也许小偷企鹅没有羞耻心,但他有豪宅啊。

老实企鹅决定与小偷企鹅打一架,为了尊严,也为了最后挽回一下雌企鹅。然而最后的结果是老实企鹅在一旁看着这两只企鹅交配。

企鹅

这是老实企鹅站在一旁的镜头,心都碎了!!!

但是即便如此,这只老实企鹅并没有放弃,他选择继续去捡石子,把自己的巢搭建好。

也是从这一个片段开始,我重新审视这部片子。很多镜头确实有趣,可是有趣之下呢,动物们只不过是在生存而已。

看这类纪录片如果带入个人情感,就会变得很奇怪。这一刻,豹捕食野狗,我们替野狗感到担心,为野狗的友情,亲情感叹。下一刻,我们又伤心于没有食物的豹子。但当看到豹子攻击人类等镜头时,又会抱怨这些动物的残忍。

眼见为实,人类总是基于自己看见的东西做判断。

这部纪录片拍了猩猩照顾小奶猫这样的镜头,也拍下了猩猩生食狒狒这样的镜头。要是简简单单地评价,这样做好坏呀,这个谁好可怜啊,也太偏见了。

动物有着与人类类似的情绪,猴子会以为机器人猴子死了而像对待真猴子死了那样对待他(而此时机器人猴子对他们来说只是个陌生人)。动物也有极高的智力,猩猩能使用人类的锯子,有种鸟能自己制造钓虫子的工具……

在《人类简史》中写到人类与动物的一个巨大不同点在于动物可能很聪明,甚至会生活在一起,有非常严格的等级制度,但他们不能聚集成一个巨大的组织(人类社会这种成亿成员计算)。

人类不断进化,在社会下的各种规则中,把生存变成生活。因此和其它动物区别开来。

主创团队花了很长的时间,极大的精力,甚至冒着生命危险才拍下这部纪录片。第五集是对各种机器动物的揭秘,展示了他们的制作以及主创团队是如何把他们安放到真正的动物旁边的。其中有一幕是两个人在拍一只豹子时,豹子向他们袭击了过来,还好其中一人是拥有丰富经验的动物学家,通过扔帽子吸引豹子的注意力躲过这生死一劫。

还有团队人员亲自下水到有大量鳄鱼的河流里安放机器动物等行为面临的种种危险。在拍摄过程中的存在的各种困难,特别是各种不可预料的意外 —— 机器动物不可能每个都达到预想的效果,各种安排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很多决定甚至都只能凭借团队人员的经验甚至是直觉来做……

啊,感谢这群人带来这么优秀的一部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