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 蝴蝶 剑》简记

上午去图书馆找 TP- 类书籍,顺便在小说区逛了好一阵子,最后借了本古龙的《流星 蝴蝶 剑》。午睡完开始偷闲阅读,一下子就沉迷其中,掩卷时天已漆黑,时针指向 8 点。

看完这本,突然觉得武侠不是种分类,而是一种载体。作者通过武侠这个载体可以表达的东西有很多很多。本来看过的武侠小说就不多,再加上看过的武侠电视剧,电影也有限,所以之前就狭义地认为武侠只是打打杀杀快意恩仇。这本书则打破了我这种被禁锢的思维,让我感到新奇。

一,故事充满反转,情节紧张,让我有种在读悬疑小说的错觉,十分刺激。

二,反转总是伴随着背叛,这让人防不胜防。不断的背叛,让人感到非常致郁。

三,写故事,也写情绪。说起来,小说从头到尾都带着一股悲伤。看这部小说,我觉得似乎在看王家卫的片子,脑补时总不禁想给孟星魂加上墨镜王那独特的镜头。虽然这样想,但哪有时间。阅读时沉浸其中,总感觉压抑的很,难受的很,而故事又发展的那么紧凑,催着人不停翻页。

故事结束了,读者却还没走出那个江湖。仿佛自己就是那男主角,忧伤又寂寞。

唉,想什么呢。现实也不比书中好过多少,还是要继续学习呀。

「很静,静得几乎听得见花瓣开放的声音。」

「蝴蝶永远只活在春天里。」

「她是宁可忍受寂寞?还是来独自享受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