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格式化相关

今天看的 CS50 课程里简要说明了硬盘的运作,并且讲到了硬盘的格式化。有同学提到一个问题,当我点击格式化的时候,发生了什么?

略去电流传输,把信号送达到硬盘等流程,我们仅仅关注硬盘是怎么进行格式化的。当硬盘进行格式化操作的时候,它实际上只是修改了开头的分区表上的几千个字节的信息。这些信息起着一个目录的作用,让你的电脑知道文件和文件夹被储存在哪里。所以当你格式化你的硬盘,所做的只是在为新数据的储存做准备。这种格式化可能并没有除去你的旧数据。

既然说的是可能,那自然有会除去你的数据的情况。

其实这里提到的格式化只是比较常见的一种,也是普通用户会用到的一种。硬盘的格式化分为高级格式化和低级格式化。每块硬盘在出厂时,已由硬盘生产商进行低级格式化,因此通常使用者无需再进行低级格式化操作。(你当然可以自己进行低级格式化操作,但这种操作并不被建议——即便现在硬件的发展程度已经足够高了,但过多地进行低级格式化操作仍然会损害你的硬盘。)

而高级格式化则可以分为快速格式化和普通格式化,前文中所提到就是快速格式化。

快速格式化并没有完全清除你的旧数据。同时,如果知道了硬盘中0和1的排列规则,你甚至能恢复大量的数据。(前提是你还没有写入的数据覆盖掉它们所储存的区域)这也是所有的数据恢复软件的工作原理。

值得一提的是,快速格式化虽然带来了巨大方便,特别是对那些误删文件的人群来说。但同时也会有隐私安全的问题。你删除了某些私密文件,别人又给你恢复了,那多可怕呀。好在对于这种情形,我们还有普通格式化。

普通格式化会将硬盘上的所有磁道扫描一遍,清除掉硬盘上的所有内容。这种操作下的数据会完全删除,不可恢复。当然,因为要从头到尾扫描硬盘,所以时间花费会长一点。但是更长的时间消耗带来的不仅是完全删除数据,还可以检测出硬盘上的坏道。所以如果你怀疑自己的硬盘有坏道,那么也可以尝试普通格式化。

总结

  • 快速格式化,可恢复文件。只是删除了硬盘上的分配表文件,耗时短,一般建议使用该操作。
  • 普通格式化,不可恢复文件。如果你需要完全删除硬盘上的文件或者怀疑硬盘有坏道,可以进行该操作。
  • 低级格式化,不建议使用。

参考

快速格式化与普通格式化与低级格式化,及恢复

电脑硬盘格式化数据能恢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