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到过往

2017-08-19-22:00

逛到新浪博客,兴起,寻来许嵩十年前的文字开始阅读。页卷不停,时间跑了起来,思绪也回到从前。年幼的时候总是满怀憧憬,却又觉得日子还长,不肯把心思放在未来。如今又总是念旧,念在旧时有梦。虽然现在看来都是遗憾。

回忆是作家的灵感库。每个人都有独特的经历,收获的感悟也不尽相同,写出来更是花样百出。曾经的日子不总是美好的,但我偏向于认为它更好。时常节约一段安静的时光出来细数从前,用无数个表示假定的词汇畅想自己本该拥有的无数个未来。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对这种强加的美好感到厌倦。我知道自己并不是个想象力丰富的人,这样做,只不过是借此宣泄对现状的不满。

我没能活成自己曾期望的样子,这个念头让我感到无奈又悲伤。

日剧《求婚大作战》讲述了一个男人不停穿越,尝试挽回年少时的遗憾的故事。我作为一个旁观者,无力看着已经成人的主角一次次地穿越,又一次次地犯着和以前一样的的错误。主角改变不了自己。「自己的心意,考虑问题的方式等,在短时间内是不会改变的。

即便再来一次,也还是会做出一样的决定。

那些选择,都是我当时认为的最优解啊。

「做决定前,想想自己以后会不会后悔。」这句话像是一句鸡汤似的废话,毕竟对部分人来说,不管做了什么决定,只要不顺利,都会后悔。但是有些后悔我们是能提前预知的,不是吗?常有人开玩笑说自己现在流的泪,都是当初做决定时脑子里进的水。也偶有人像我一般把希望寄托于自己别的可能性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之上。也许不管我们做了什么决定,都会变成现在这种样子呢?唉,这种事情也无人可知。

北岛说,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我尝试回忆自己的「那时」,「那时」的我是怎样的样子呢?我能记起一堆做过的事,像是夜里窝在被子下打开手电筒看小说,像是放学后总要在路上玩一阵子才回家,但我却只能以第三人称的视角观望,难以回忆起当时的心情。遗忘是怎样一回事呢?大概像是我在路上留下的脚印,后来那条路被填上沙浆和水泥,铺上了柏油。我找不到自己的脚印,甚至难以想象曾在那里走过。

不过敢肯定的是,我在以前绝对没有思考过以后会怎么看待那时候的自己。仔细回想,身边确实不断地有人提醒我,你应该如何如何做,这样做对你的未来没有好处。但当时的我乐在其中,着实难以听进别人的意见。充满向往的少年,一心只想往未来跑。而大家都知道,奔跑是一件特别费时费力的事,我正全力以赴呢,哪还能挤出时间和精力用来思考?

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