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写什么开始写起

2017-08-11-22:20

虽然标题给人一种随性的感觉,但它也不是我拍脑袋想出来的。我打算为自己的学习生涯开个好头,所以前晚设好了闹钟,今天也很到位地早早醒来。躺在床上,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我终于想到这个超级厉害的标题。但是当我起床并敲下这行字准备作文一番时,我的大脑很没有志气地开始短路了。从这写起 —— 好像也没什么写的嘛。

看来坚持写博客这件事对我来说,最难的不是「坚持」,而是无话可说。

刚开始的话,就随性写吧。像我这样的人,保持热枕是最重要的事情。很多像我一样的新手常常询问大神们怎样才能保证每天写一篇博客。大神们表示菜鸟还是慢慢打好基础吧,花一个月写三十篇口水话不如花一星期写一篇有水平的东西。

大神们的建议自然有其价值。我甚至可以体会大神们的心情。刚开始的时候因为水平不够花费了很多时间,走了很多弯路。后来水平提上去了就会觉得,要是当初把那些走弯路的时间都用在正确的方向就好了。虽然时光无法回头,但是他们可以把这些经验传授给后来人。部分热心的人会有这样的念头,我不会骗你,这条路是错的,我走过,你回去吧。但是对于很多如我愚昧的菜鸟来说,不自己踩一遍坑,而仅仅是听别人的言语,绝对不会信邪。

另外,我觉得不管在哪方面,学习的初期,保持练习是非常有效的手段。好也罢,坏也罢,至少我写下去了。坚持做这件事,把它做成一种习惯(当然,得排除自我感动,欺骗自己的大脑那种。),慢慢从这段不适应阶段度过去。很多时候,作文并不是一件有趣的事。不过令我高兴的是,我正在尝试把它做的有趣。

写什么呢?

内容尽量写一个主题,这一点我一定要坚持。曾翻到过以前写的文章,都是随心写,想到哪写到哪。老实说今天写这篇博客时,几次我都想把话题带歪……在这一点上,宁可少写,也得做到。

再写点自己的点子吧。

  • 多学习别人的文章。看书不要再流于故事,多学习写作技巧,多感受别人的作品。
  • 尝试写书评,影评。写写自己喜欢的人物。
  • 尝试写编程中的经验,浅薄见解。
  • 尝试不同的风格。
  • 偶尔也可以试试随心写作。
  • 坚持下去。学习是件孤单的事。

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