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我是位父亲

和 L 出门,她欲言又止,说我在学校遇到麻烦了。我担心麻烦指的是那种校园里常发生的事,提着心等她讲发生了什么。她纠结了会,说同学们总是借我铅笔和转笔刀。

我松了口气,又一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好先问着都有谁来借、借了会还你吗之类的话。她抱怨说上次哦,我的转笔刀都被他们用坏了。我刹那间想到很多,想到是啊这也是很重要的问题、想到这就是这个年龄的困境、想到后悔之前看到些什么亲子沟通的书名全略过去了…

聊着聊着,她说,我是不是该学会拒绝?我惊讶地说是啊,没错。然后意识到这并不是 L 或者这个年纪才会遇到的困扰。问题离我更近了,我有了答案,但不知道适不适合她。

我问你最好的朋友也找你借东西吗?她说不会,他们自己有。
我说你看,真正的好朋友不会让你感到麻烦对不对?她没说话。
我说你没必要不好意思呀,总是麻烦你说明没把你当朋友。她没说话。
我说那你就说我只有一个,借出去我自己就没有了。她好像轻微说了声嗯。

我表现糟糕,不是个合格的大人。

街道的尽头摆着一个大黄蜂机器人,L 说谁谁谁就喜欢这种东西。我说那你喜欢嘛?她说不。我问为啥,她说男生才喜欢这些东西。我说那你还喜欢奥特曼吗?她摇头。

我想起她小时候在家里看《捷德奥特曼》,来了客人说你怎么在看男孩子的电视,她一本正经地讲难道女孩就不能学习勇敢吗?

这句话讲得很好。我以为在孩子的话语中瞥见了诗意的本质。就是,当他们用某种媒介呈现事物时,总是毫不费力。因为世界在他们眼里就是如此运转。而我们在陌生的表达里误以为那正是世界「本该」有的样子,因此在这种差异里体会到戏谑、诧异和美感。

世界是怎么把人变得普通的?我们能做些什么?假如我会成为一个父亲,有没有勇气承担这样的责任?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