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其中的一页罢了

焦虑的时候总是怀旧,陶醉过去的细节。做的标注,写的日记,是啊至少我还有些数字的积累…读自己写的东西很神奇,不像散文诗歌里那些陌生的意象迷人的比喻语言的挪用引发的新鲜、怀念之类种种感觉。只能体会到一种节奏,字词句子段落。你无法判断好坏,但就是知道这有点突兀…哎。停止斟酌吧,你只能讲出你看到的。话语本身就是(只能是)一种修正。

收到了朋友寄来的书!第一次哦。狐狸说你说你五点来,我从三点就开始高兴。我从听到对方说要送我几本书就开始开心,开心到现在,然后准备再开心一个月。想起海绵宝宝和派大星躺在草地上,派大星说我希望今天永远也过不完。海绵宝宝说我知道你的意思,像今天这样的日子在我们一生中可能只有一两次,抓住每一个瞬间吧。

抓住每一个瞬间吧。虽然总是后知后觉。人就是(总是)在几个后知后觉的瞬间里意识到自己的变化。

前阵子周末到之前 Y 带我去过的店点了两人餐的骨头啃,给他发消息说可惜你不在,吃起都不香了。他说啥吃起都不香了,你的意思是我很下饭啰。我说不错这都被你看出来了,看来我们默契依旧。

这家店量很足,两人份我没吃完,血亏。

凌晨 Y 打电话过来聊了很久。我说你他妈刚下班是吧,打扰我休息。他说这都被你看出来了。然后我们就伤春悲秋。说别人的坏话,聊年龄、计划、钱,讲世道的不公。他长我几岁,喜欢说我要是你这个年龄就…我说你别这样讲,我现在也到我们刚认识时你当时的年龄了,不年轻啦。他说也是。

哎,叙事很无聊啊。我常用几个靠换行来分割的句子在社交媒体上捕捉刹那和情绪,而一旦试图对它们整理,用标点排序,那些混乱愚蠢的东西就降维成一个故事。所以我们这些笨蛋啊,总是生怕别人不知道虽然模仿得笨拙,但我写的其实是发生在我身上的事儿哦!于是讲话总是充满乞求等待有人来施舍,表现方式是对情节失去控制,把任何「事情」的讲述变成心理剖析。

任何行为都有动机,动机的坦诚证明情节的真实。我曾这样说。但这不重要。真不真实不重要,因为它们对别人来说就只是故事。我们太年轻、太冲动、太自信。而他们热衷于消解。真诚、爱、还有自由。瞧,那诚实背后的谄媚,奉献身后的自私,生活的无意义。可爱的人们都慢慢变得普通。Y 催促着说我们没法一直这个样子,我说你讲得对。我焦虑时把他的选择作为参考,自洽时又觉得他讲得刺耳,心想,这是他缓解焦虑的方式。

标题出自:タイムマシーンにのって/家族の風景(坐上时光机/家人的情景) - PUNPEE - 单曲 - 网易云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