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亚细亚

YG 过完年就要出差,会在成都待一天,在他的介绍下 2 月 12 号一起去四川博物院看了「大美亚细亚」——亚洲六国文物特展。这完全不是我会感兴趣的东西,直到现在我也对这个展览的背景知识没什么了解。虽然不畏暴露自己的文化素养,但有点担心自己会像看晦涩电影一样乏味到发困。——没想到能沉浸进去,对着玻璃柜里的「石头」「泥巴」「模型」认认真真瞧到闭馆。

面对各种物件,脑子下意识地冒出一个又一个问题。比如入口有一些墓葬出土的小石头,大概呈现出动物之类的形状,一部分形状非常容易辨认,但偶尔也有些形状相当抽象的——不自觉地就会揣度「可能这就是个普通石头,因为一起发现才会像这样被牵强地取了名字」——诸如此类的坏念头。

看到了公元前后栩栩如生的雕塑,惊叹的同时突然意识到「肉感」是一种多么历史悠远的表现追求。(不是)

玻璃几千年前就有了啊,水银好像也早就被使用了,那水银镜子是啥时候发明的呢……

似乎简单地问问自己,眼前的东西是为了什么目的制造的,又是怎么制造的,当时的条件会有哪些困难,这玩意会被怎么使用……就能和面前的东西共情。——这感受可能是肤浅的,但确实有趣。

看到许多小孩被家长带来玩,做着大胆的猜测,被鼓励说些自己的想法。真幸福啊。= =

我的兴趣被激发出来了,终于鼓起勇气想要出去见见世面。上周和同事约去看看熊猫,对方说得 8:00 出发。我平时打工都没这时间出发过而且前阵子疫情反复——况且大概还要门票费,就想还是算了。记得有人给过年回不了家的同事分享过美术馆的公众号来着,查看了下发现不需要门票也不需要早起,立个 flag 去看看。嗐,还是城市的公共设施丰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