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能说什么

吃饭时同事聊到一件时事,然后吐槽说对象如何如何,被什么什么洗脑了。——常在影视剧里见到夫妻两人揶揄对方的政治观点来着,还是第一次在生活中见到这种吐槽。

既然已经建立了亲密关系,那么就说明两人要么之前能接受这种不一致,要么建立关系时没考虑过这一点——不觉得这一点很重要。但这一点究竟重不重要呢?在已建立的亲密关系里,会不会出现因意识到双方意识形态不一样而分别的情况呢?

会有。但就大部分情况来说,应该没那么重要。

网络上的讨论总给我一种政治很重要的感觉,这种感觉也渐渐在现实生活里感受到了。我猜测这是因为我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可避免地会接触到关心它们的人。政治重要吗?当然重要。难道我不关心吗?难道我不对它感到热血或者困惑吗?当然不是。只是我觉得对它的讨论不需要在生活中达到一个非常高的精度——有些模糊是可以接受的。

一群人甩开膀子在烧烤摊讨论国际形势——难道我会觉得他们肤浅吗?不,我觉得这个场面很生活。

我的困惑在于,当我参与进这类游戏后,稀里糊涂地花去几个小时,有得出什么新鲜的结论吗?对我有什么实质的影响吗?

即便没有那些事件,大家也都能说出些类似的陈词滥调;光是看到一些文章的标题就能想象到作者会举出什么例子,得到何种结论,有怎样的反驳。

把视角拉向我自己,除了情绪在不断地起伏——我还得到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