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应届生与社保卡办理(以成都为例)

前言

这篇文章主要谈了以下几个问题:

  1. 怎么办理社保卡(主要困惑处在于之前办过社保卡现在该怎么做)
  2. 归属地转移与参保关系转移
  3. 老家缴的医保费用,算是缴纳社保吗?
  4. 社保卡和医保卡有啥区别?

正文

不管是啥原因,反正毕业了,工作了,现在你决定自己办理社保卡。

办理社保卡的前置条件有两个:以前办理过,以前没办理过。

以前没办理过那就好整了,通过线上[1]或者到能办理社保卡的银行去柜台直接办理即可。

那以前办理过呢?

不少人以为自己没办理过社保卡,结果去申请时却被告知办理过了……对应届生来说,以前办理过社保卡大概就这两种情况:1、学校办的;2、老家办的。

怎么确认自己办没办理过呢?

1、直接去银行柜台查询。

2、通过线上查询[1:1]

要是办理过社保卡,也有两种情况:1、社保卡未激活;2、社保卡已激活。

激没激活我们先放到一边,关注另一件事:社保卡的归属地与你现在缴纳社保的地区。

如果你现在拥有的社保卡的归属地和你现在缴纳社保的地区在同一个省市,那么直接激活现在的社保卡就 OK 了。

如果你现在拥有的社保卡的归属地和你现在缴纳社保的地区在同一个省,不同的市,你可以把卡激活后,办理归属地转移至缴纳社保的市。如果你的卡尚未激活,也可以把卡注销了,在缴纳社保的市重新办理。[1:2]

如果你现在拥有的社保卡的归属地和你现在缴纳社保的地区在不同的省份,你可以直接在缴纳社保的省市直接办理社保卡。[2]


对于大部分应届生来说,对社保卡的了解到此就差不多了。但是还有一个概念——参保关系转入。

由于现在的社保政策,倘若你在 A 省的 W 市缴纳了几年社保,现在你又到了 A 省的 Q 市开始缴纳社保。按上文的说法,你可以通过 社保卡归属地转入 在 A 省的 Q 市使用之前的社保卡。但是——仅办理归属地转入,之前在 A 省 W 市的参保缴费记录是不会同步过来的。

如果你想将之前的 参保关系(包含缴费年限和余额) 也弄过来,就得办理 参保关系转入

同样,参保关系转入可以去柜台,某些地区也可以线上办理。[1:3]

参保关系这玩意涉及到社保政策——养老金的发放。比如你可以领养老金了,但是你之前在多个地方缴纳过社保。政府会以你缴纳年限最后达到十年的那个城市的平均工资水平为参考来给你发放养老金。如果你每个地方都没达到十年,会把你的养老保险关系和资金转到你的户籍所在地按规定给你发放养老保险。


因为应届生一般之前都没缴纳过社保,所以大多数朋友不涉及这一块。


谈到应届生缴纳社保的话,还有一个常令人感到困惑的地方在于:我在老家缴的医保费用,算是缴纳社保吗?

在老家或者学校里缴纳的医保费用是不算缴纳社保的。在老家缴纳的一般是「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或者「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这个缴纳一次只管一年,也不会涉及到参保年限。学校缴纳的一般是「大病保险」,同上。

大致来讲,缴的医保费用只激活了部分医保属性,并不涉及社保。


还有一个问题:社保卡和医保卡有啥区别?

大多数时候这两个说法都指的社保卡。因为现在社保卡已经包含了医保的功能。即便硬要从概念上区分,实际上社保卡也可以当作医保卡来用。


  1. 成都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 成都市 12333 线上办理查询、申办社保卡,办理社保卡归属地转移等业务。 ↩︎ ↩︎ ↩︎ ↩︎

  2. 因为现在可能同一个省社保系统已经联网了,但不同省份之间仍不互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