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不重要

直觉大部分的争论在于对话双方对自己结论的深信不疑,不过也有人是对自己结论的来源深信不疑。

交流是建立在对自己的想法存疑这个前提上的。否则就会陷入「没有一张嘴能说服谁的耳朵」的状态。或者一方以退让作为回应,而另一方还沾沾自喜。

就我自己经验,很多事情都没有一个是非黑白,所以便觉得真相不重要了。

情绪被媒体左右,随着新闻不断反转而不断打自己的脸——慢慢觉得自己离真相其实很遥远。毕竟是信息时代了,现在有爆炸的资讯。以前人家通过创造信息来忽悠,现在人家通过筛选信息来忽悠。

不管是没有确定的事实,还是难以抵达真相。不如把这些东西当做细枝末节抛开,比起是什么,专心于为什么。

对事件本身没有想法,几千字的论证只记住了最后的结论。面对墙外的广阔天空,不加辨别的全篇接受。都不好。

不过这都是作为吃瓜群众来讲。作为当事人(特别是新闻里的),那这就是事实,没什么说的。当事人最好还得尽力发声并维护使事实不跑偏——「跑偏的事实」太可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