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叶之庭

在电影的前十分钟左右,男女主第一次在亭子里相遇,有这样一个切镜:先给男主校徽一个特写,然后又给女主脸上的诧异一个镜头。

一个瞬间,两个画面。看第一遍的时候根本没注意到这,第二遍时联系到前因后果,才恍然意识到这里是在表示此时女主已经知道男主是自己学校的学生了。

这很有趣。

第一,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识到剪辑发挥的作用——仅仅两个画面,就表达了这样涵义丰富的暗示。在这之前,我对剪辑的理解局限于「这边暂且说到这,但说另一边如何如何」或者那种 MV 式的——给男女主的英姿各角度特写,再拍拍天空、云彩,各种无意义(也许是我看不懂)的空镜头……我第一次真正意识到镜头的切换展现出来的强大的叙事效果)。

第二,承接第一点,我第一次开始认真关注影视里的细节。在这之前我对影视的细节的理解是人物、环境、叙事——角色的表现符不符合人物、环境是否真实(比如很多人对服饰、道具的关注)、故事的发展是不是合理……因此我很少重复观看某部影视作品。毕竟看再多遍,也不过是对一次观影体验的锦上添花。

但对于本文讨论的例子来说:第一次观看我默认女主一直不知道男主是自己学校的学生,第二次则注意到这个细节,我才知道女主一开始就知道男主是自己学校的学生。

这与观众因为看过一遍,对剧情有了解后,开着上帝视角再过一遍片子不同,更不同于观众再看一遍又挖出了多少彩蛋,这样的二刷,是对观众心中人物形象的再次丰满

综上,其实是对我以前在网上看到的一个问题,大意是动画有没有二刷三刷的必要的一点想法延伸出来的。

但是说回来,可能我上面讲的东西方向错了。也许这其实和把书读厚一样,你经历了一些事情,对它的感悟自然比当初懵懂时要多或者深一些。